上篇談論北海道的"乾淨"
一篇文章心得
Delay又是好幾天過去了
趕緊補上
本篇文章就接著來說說"禮貌"

多長久的歷史以來
中國人以「禮儀之邦」自詡
但這樣的社會體系早已不復存
不少人也知道
日本是出名的「拷貝機」
善於學習其他文化、技術等等
厲害的是
「青出於藍更勝於藍」

公民與道德
考試大家都可以拿一百分
但實際的行為卻往往都不一致
"不能隨地大小便"
叫小孩子到水溝蓋直接上廁所
"不能亂丟紙屑垃圾"
開了車窗就隨手把菸蒂、垃圾紙往外丟
"講話要輕聲細語"
公共場合高興地大聲喧鬧
難怪國外有標語要限制中國人不平等待遇

我看到兩件事
第一
我到日本的第一天
團員在旅館宴會廳用餐
當所有人都用餐完畢而離開
宴會廳只剩我和朋友兩人慢慢吃
吃完還留在那邊拍照
就因為我們倆
收拾的歐巴桑都一直等候在宴會廳門外
我們完全都不知道還拍的很開心
直到出來才發現
歐巴桑們還跟我們說了"謝謝"
宴會廳沒人了才開始進去收拾

第二
某天飯店早餐
自助餐廳人滿為患
裡頭的服務生忙個不停
要及時把空盤補滿
我的隔壁桌坐了兩個老婆婆
大概身體不好而吃柳丁的動作有些笨拙
有個服務生經過看到
就馬上幫老婆婆把柳丁皮剝乾淨
並細心的分成一小塊一小塊以便食用
後來當老婆婆用完餐
服務生又來攙扶不良於行的老婆婆離開餐廳

看起來似乎是理所當然
看起來似乎是微不足道
不過真的很讓我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wh74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