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長一段時間
每當看到"野柳風景區"的報導
心裡總在想
什麼時候有機會可以去看看
不然女王頭的脖子都要斷掉了啦╮(﹀_﹀)╭

今年暑假終於實現長久以來的願望
讓我看到女王頭了

瞧!真的是女王頭耶!確實真有丰姿綽約的感覺,但為什麼讓我看到這麼細的女王頭,萬一以後看不到了怎麼辦.....

------------------------------------------------

地質小教室~~開

剛進入野柳風景區,得先小走一段路(約2.3分鐘),再來你就可以看到這幅景象,說"壯觀"似乎有點太超過!太超過!太超過!但的確是蠻引人入勝的,百聞不如一見,無怪乎"野柳風景區"這麼受歡迎,當天還有2.3團外國團呢。聽附近店家說起,這裡有很多日本跟韓國的旅行團,為此,店家的菜單都還準備了"韓文版"、"日文版",也算是小小的揚名國際吧

走到風景區內部往門口的方向拍,回首來時路曲折蜿蜒,其實也是得要走蠻久的(謎:誰叫你要花麼多時間拍照!)。沒有驚濤拍岸,沒有狂風呼嘯,但石頭就這麼被一點一點地侵蝕,長久的時間下來,造就了這樣怪石嶙峋的美景。

這看起來是海浪侵蝕出來的洞,只不過我很好奇為什麼是四四方方的,應該不會有這樣的角阿。跟平溪遊記中的談到的「壺穴」是不同的,壺穴是圓形的,查過資料後,這個好像應該叫做「溶蝕盤」。

與海岸線成直角的一條溝,跟其他的景觀比起來,真的很特別。這叫做「海蝕溝」,是因為海水長期拍打,沿著岩石節理向下侵蝕,而形成了溝狀。

各位猜的出來嗎?這個看起來有似曾相識之感的石頭....呵呵~其實這張也是女王頭啦,只是我從另一個角度拍的,看起來就一點兒都不像哩!這種石頭稱作「蕈狀岩」,顧名思義它就是長得像香菇,由於岩石上下的硬度不同,上方比較硬下方比較軟,產生了差異侵蝕的作用,最後的結果就是頭大脖子小囉~

野柳很久以前是淺海環境,所以在風景區內,如果你仔細找的話可以發現一些海膽之類的淺海生物化石喔。(我也不確定我這張是不是化石的照片,不過拿來解說一下,科科。回家後也才想起來,當時忘記放硬幣當比例參考了,課本的照片都這樣拍呢)

這個我想比較多人可以叫的出名字,沒錯,這就是「豆腐岩」。一塊一塊排成一列,有大有小,但我發現刀功非常了得呢,每一塊都切的非常整齊,看起來真的像可以吃的豆腐

 

這個景點有個很浪漫的名字--情人洞,位在風景區比較裡面的地方,挺少人走到這來看的。我很想走進去裡面為大家拍幾張照,不過光走到洞口,就有一大堆的海蟑螂出來迎接我,我一點都不想接受他們招待,所以只探探頭就趕緊撤退,其實也沒什麼特別,就是黑黑的洞,一個被海蟑螂佔領的洞

地形上,這個稱作「海蝕洞」,原因是海水拍打使得岩石向內凹入所致。

這張圖是野柳風景區必看的「燭臺石」,圓形底座,中間又有個突石,外形一眼就看出像燭台。(謎:其實是你根本不會解說這個,想偷混過去吧  我:被發現了....rz)

這張照片拍的有點遠,主要要講的是那塊坑坑洞洞的岩石,它的名字也很好記,叫做「蜂窩岩」。這種岩石在岩岸地形頗為常見,主因當然也是因為岩石軟硬分布,特別的是它的分布比較平行,所以能形成像蜂窩一樣的大小凹洞。

「單面山」,這張照片是進入到很裡面的山上去拍的,所以拍到的是比較局部的,大家也不妨參考一下本文第二張照片,可以比較清楚看到全貌。它的北側是比較陡峭的岩壁,而南側則是平緩的斜坡。這種地形是因為岩層軟硬相間又成水平分布,受到地殼變動影響而傾斜,硬岩層受侵蝕少,軟岩層受侵蝕多所導致。

岩石上頭滿佈的紋路,一如水墨暈染,行雲流水,這美麗的紋路稱作「風化紋」。當岩石中含有鐵礦物,這些鐵礦物接觸到表面的空氣而氧化,就像生活中的鐵「生鏽」那樣的道理,顏色就產生變化,而在岩石出現帶狀花紋。

------------------------------------

想像力是你的超能力

底下這些照片是風景區內一些比較有名的石頭,我也拍了一些,而這些石頭為什麼會有名字?為什麼叫這個名字?當然是人們給他們取的囉!石頭像什麼,依據的是每個人不同的想像力,所以我只會在照片下方打上照片主題,不多解釋那個岩石在哪裡,留一點想像空間給各位去發揮囉(部分是大家已經都熟知的,有幾張是我自己感覺很像自己說的)

大金剛

仙女鞋

鯨魚戲水

正在kiss的獅子

女王頭

短鼻大象


----------------------------------------------

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

以前總是在課本上看
親身去遊玩探訪更能夠體會所學
真正用手去摸
真正用眼去看
絕對比你在書上吸收到的更切實.深刻

台灣四面環海
各種海岸類型分布
大家真的有機會要多去走走
別浪費這麼豐富寶貴的資源
大自然的教室
好多寶藏等著你去發掘呀

後記
要打這篇文章複習好多功課,連高中地理課本都被我請出來了,哈哈....也給了我複習的機會

---------------------------------------------

相關文章:

[遊記]藍色幃幕下的白色浪漫‧石門

[遊記]台北淡水

[遊記]平溪鐵道之旅--十分車站

[遊記]台北八里左岸

---------------------------------------------

延伸閱讀:野柳的問題--Y知識+

               野柳石頭的特色--Y知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wh74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